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租赁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首页 > 购车> 评测 > 正文

累销再被日系赶超,德系SUV的反超梦破碎了?

时间: 2020/10/22 6:40:47

累计销量高于德系SUV

在9月超21%的涨幅助力下,日系SUV今年累计同比终于实现转正。1-9月,日系SUV累计销量124.3万辆,同比增长0.9%。此外,根据乘联会统计,日系SUV 1-9月累计销量已超过德系SUV。德系SUV1-9月销量为123.5万辆,比起日系SUV,其略低0.8万辆。

在金秋9月,日系SUV和德系SUV都出现高于SUV行业涨幅的情况下,自主品牌SUV仍未改变下滑趋势,成为细分国别市场里下滑幅度最大的类别。在本月,日系SUV的销量和同比明显要好于德系SUV,这里面难免不会有主销车型的助力。

综合来看,日系SUV已将市场份额追至9.6%,与目前的德系市场份额持平。早在3月,日系SUV的市场份额一度降至8.2%,与占9.1%份额的德系相差0.9个百分点,当月为日系与德系SUV份额相差最大的月份;随后,日系SUV市场份额逐渐增长,直至目前整体追赶上德系SUV。

反观德系SUV,相比于去年,虽然整体出现较高涨幅,但在市场份额和整体销量上仍难以超越日系SUV。数据表明,1-9月,德系SUV同比增长13.9%,成为细分国别市场领域里除美系SUV外,增长幅度最大的一个板块。

受更新换代与同质化影响

有分析指出,今年日系开始没超过德系的最大原因在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从日系SUV的月销量同比走势来看,在疫情最为严重的2月与3月,其月销量、同比及市场份额都不及德系SUV,从侧面应征了上述说法。此外,在今年的疫情对日系品牌的负面影响远大于德系品牌,例如日系三强中日产、东风本田的主产地都位于疫情最严重区域。

时间放宽到近几年来看,汽车行业一管理层告诉中车网,日系SUV之所以能超越德系,大概率是因为其自身的设计更符合中国消费者口味,更新换代速度比起德系亦能更快;此外,德系的同质化亦是近年日系SUV更胜一筹的原因。

在设计层面,多个日系品牌早就就开始针对中国主力消费者以及未来几年消费主力做出了自己的设计调整。此外,日系品牌更新换代速度比起德系,速度更快,能更切实贴合消费者和时代做出改变,例如丰田的TNGA架构。

由于SUV车型近年来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同时在提升车企利润率上贡献不少,造成各家车企争相开发快速布局SUV产品。有分析指出,在此背景下,绝大多数的合资及自主品牌SUV基本陷入一个车型设计逻辑圈内—同级中尽量大的车身尺寸、不输于对手的排量以及智能大屏和较精致的内饰。在这方面德系相较于日系更加严重,例如大众近年开发的SUV新车型。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