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租赁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首页 > 购车> 本地行情 > 正文

刘权:区块链技术在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防护中的应用

时间: 2020/10/22 13:55:02

2020年10月20日-22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汽车安全与召回技术论坛在重庆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智能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安全与技术创新”为主题,汇聚120家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以及整车和零部件企业等行业翘楚权威论道。其中,在10月21日举办的“智能汽车产业链安全与技术创新”专题论坛上,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中国电子认证服务产业联盟秘书长刘权发表了核心为《区块链技术在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防护中的应用》的精彩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image.png

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中国电子认证服务产业联盟秘书长 刘权

非常高兴受邀来参加今天这个汽车召回论坛!

今天的主题是智能汽车,智能汽车产业链大家关注很多,但是区块链在智能汽车、车联网是怎么定位的?我今天谈一下区块链在智能网联汽车当中数据安全防护有什么作用。智能汽车里面会带来诸多问题,我们在使用一般APP的时候,每个人更为关注的事情使用过程中的个人隐私,比如说定位、出行信息、甚至手机智能终端存储的敏感信息,这些信息怎么保证不泄露?这就是我今天要讨论的主题。

我相信现在很多人对区块链感兴趣,2008年从中本聪提出学术论文到2009年比特币问世,区块链概念进入人们的视野,区块链进入中国是2014年。去年的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当中把区块链作为一个主题,这是区块链在中国的第二个阶段。区块链就是一个互联网金融工具,甚至成为了一个非法融资或者割韭菜的工具,这是多数人对区块链的印象。2017年9月4日,四大部委给区块链正名了,也就是说ICO事情在中国完全禁止。最后一批人从事区块链应该说是去尝试区块链和实体怎么结合,我相信这个阶段有些人对区块链有一个重新的认识,但是大家对区块链究竟在实体经济当该如何结合,甚至在我们具体应用当中如何结合,还是很困惑。

区块链究竟怎样发挥最大作用?尤其是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讲完话以后国家对区块链的定义?关注过这次讲话的人可能知道这次讲话对区块链定位还是很高的,它是作为中国核心技术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在中国,2015年到2017年是区块链发展的第一个阶段;2017年到2019年的10月24号是区块链发展的第二个阶段;10月24号以后我认为是区块链在中国发展的第三个阶段。

区块链一路走过来,每一个阶段争议都非常大。

第一个阶段大家在争议区块链究竟是好还是坏,它是割韭菜的工具还是说真正的前沿技术,这是2017年9月4号之前的争议。2017年9月4号到去年10月24日,这两年大家不再争议区块链是好是坏的,开始考虑区块链和实体结合。但是这个阶段大家会怀疑区块链究竟能不能成长起来,从业者这段时间非常艰难,大家的质疑声就是区块链有没有前景,从业者有没有前景。10月24日之后大家对前面的争议都没有了,因为国家已经将区块链作为中国核心技术的重要突破口,这个时候大家的争议又来了。这个时候争议的群体和前面的群体不一样,第一个阶段质疑的群体是广大互联网民,第二个阶段争议和关心的群体更多的是从业者。10月24号之后到现在争议或者关注的人是各级政府。区块链有重要的作用毋庸置疑,他们的争议是:第一,国家对区块链的定义准不准确,对区块链的地位判断,对它是不是能作为中国核心技术的突破口,这个是争议的。区块链不就是一个账本?不就是一个点对点的传输?大家怎么也想象不出来它能作为中国核心技术的突破口。

大家想一想中国对哪一个技术有这么高的定义,大数据、人工智能都没有这样高的定位。中国核心技术在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中国面临的高质量发展,中国制造强国,再加上中国贸易摩擦等等所有问题根源就是中国的核心技术对外来依赖。中美贸易摩擦核心点就是中国向高质量发展,区块链是解决这个问题的突破口。所以大家想一想,大家这个时候争议还有没有作用?我说这个争议评价是准确的。第一,区块链是一个融合技术,区块链自身没有任何芯片,但是它里面包括点对点,传输密码和存储等个人隐私,它涉及到众多的IT技术,所以发展区块链能带动相关的技术发展。第二,区块链作为前沿技术,它和5G、大数据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所以发展区块链能带动5G和大数据发展。第三,现在整个IT技术是软化的,软件和服务在整个IT产业当中比例是逐步上升的,而且下一步网络是软件定义功能,软件定义世界,我们下一代网络都是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定义功能,也就是说所有互联网,比如说传统交换,甚至视频解码都是靠硬件实现的,而未来趋势都是靠软件实现的。也就是说只要抓住了软件的牛鼻子,我们整个IT产业发展就能摆脱受制于人的趋势。区块链是什么?区块链恰恰是软件,所以我说它是符合中国突破性重大技术的。

现在人们对于区块链定义有很多,我个人理解,包括前段时间央行对区块链的定义也是一个账本。我经常跟别人开玩笑,我说单独一个时延性的账本远远体现不出区块链是中国核心技术重要突破口的魅力的。我们今天在座的建立一个联盟链,每个人作为一个节点自然融入区块链网络,同时每一个节点都可以建立侧链,将自己单位应用接进来,我上面开发一个APP自然而然地就融入这个生态,不存在我们现在的IT生态难以打造的问题。中国现在IT为什么对美国,对国外依赖这么重,并不是指芯片、操作系统这类局部的自身的能力差,它的差就差在生态利用。比如说安卓系统,全球有几亿开发者在给它服务,全球安卓平台上的应用环境有一两千万款应用软件让我们去选择,并不是手机操作系统自身性能不行,是因为上面应用软件少,周围跟它适配效果不好,所以就是说生态难以打造。但是区块链是自带网络的,它是一个区块链关系网络,这个关系网络不仅是自带的,而且任何两个系统之间只要进行信息交互、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你就把这两个系统接入同一个区块链网络,这两个系统之间就可以实现拉手,就建立了通讯的关系,进而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就可以实现了。区块链账本记录了这个数据的全生命周期对它的所有操作,我说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区块链。

区块链是一个创造信任的基础设施,信任是因为区块链有一个智能合约。智能合约大家比较好理解,它就是一个软件,一个可操作的软件,再加上一个触发的条件,我把这两个同时写在区块链网络上,这两个条件都是不可篡改的,只要到达了触发条件我所有执行都是去中心化的,自动的去执行。因为有了智能合约,每一个网民的权益在区块链环境下都可以得到保证,因为智能化,你的全域保证都是自动化的,没有人干涉。所以有了智能合约以后才能保证区块链是创造信任的设施。

同时大家还很关心区块链应用,对区块链的作用也是各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人会把区块链妖魔化,就认为它什么都做不了,有人又认为它无所不能。真正的区块链能干什么?我认为区块链有两个场景,第一个场景就是账本,账本是干什么的?就是记账,比如说我们的比特币,记录你的账户有多少钱,这个钱的流通过程,怎么转。第二个是它在业务处理上和实体经济(包括我们今天所谈到智能汽车,车联网)方面区块链在里面究竟能做什么?大家注意这一点:很多人说基于区块链建立这样那样的数据系统,我说这些都不是太准确的。区块链不做任何业务处理的事,我跟别人开玩笑说,有人说区块链是金融科技,我说这种定义不一定准确,区块链更准确的说是监管科技,区块链就像摄像头一样,记录着每一个人进入会议中心,是怎么一个流程,有了问题我可以用来做追溯,而区块链就是做这个事情的。我的汽车在路上运行,我的运行系统要通过区块链把各个欢迎系统接入到一个区块链当中去,可以通过一个APR接口,通过区块链建立网络可以实现数据互操作,信息的互享和业务协同。区块链在里面做了什么?它就起到一个作用,就像一个监控器一样,就看数据是怎么共享的,它记住了这个过程,将来有了这个问题以后可以还原过程,实现责任认定和将来权限的鉴定。关于业务的处理,比如说业务协同其他具体处理,比如缴费功能不是区块链做的,这个是各业务系统做的事情,区块链不做任何业务处理的事情,它就是不同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需要双方建立通讯关系,需要实现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

区块链的价值其实有很多,我就不多讲。区块链在我们智能网联当中有几件事可以做。第一,防护的场景,它现在能做生物识别,能实现这个人是他本人,防护场景一定可以用到区块链。第二,授权的访问,这个恰恰是区块链的本质功能,我放一个数据的时候,这个数据自身的属性是什么,有哪些单位和哪些个人有权限去访问这些数据,同时它的隐私保护。就是我上链的网络可以加密,在我的数据不出本地的情况下可以实现信息的共享,而确保了个人隐私保护。最主要的是我们整个信息交互过程当中,大家说了不可篡改的过程,我围绕一个数据它的整个生命周期谁操作过它,怎么操作的,等等全生命周期我都可以记录下来,而且放在链上是不可篡改的,这样是保证了我们远程的操作,中间没有人篡改,不会恶意篡改,同时将来出现责任界定的时候我可以还原追溯咱们各方的责任。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或存纰漏,敬请谅解)

评论区域